Eu臻

关于佐助的一些自我感触

刷完火影,感触颇深,

所以想写写自己眼中的他。

警告:

  1. 必定偏颇佐助,所以对立场不同的角色有些负面感想 。

  2. 佐樱粉慎看,里面有表示不喜欢这个cp的内容。

  3. 因为有讲到一些鸣佐的羁绊,所以还是上鸣佐tag!


火影是自己的儿时动画,作为一名小女生,真的很难不被七班佐助煞到XD不过就小时候的我而言,当时喜欢佐助的原因不外乎是因为佐助的酷、帅与战斗的强度,对于他口口声声所说的「復仇」,我没有什麽多大的感触,只当是个目标,所以在当时的我看来,佐助很常莫名其妙的「发狂」,莫名其妙的「离村」,然后莫名其妙都不回来,而且最让我不解的是,都杀了鼬,而且也知道鼬是为了保护木叶,那为什麽都不回来啊!!尤其当时是电视连载时期,几乎错过佐助疾风传前期的戏份,所以我只觉得佐助就是莫名其妙发疯,不回来只是拖戏。。。起初对于这个角色,可以说我只喜欢七班时期的佐助,疾风传虽然帅,虽然看到他的戏份时还是会偏好去看,但他在我心中其实只是个怪人,不是多喜欢这个时期的他的。

但,长大后重温一次火影时,算是经历过「失去亲人的悲伤」与「孤单」以后,再看到佐助所说的復仇,并试着将自己去带入其中以后,才第一次感觉到这个「目标」的沉重、无可奈何与超乎想像的悲痛,而感受到了之后,拿这份感受去带入后续佐助所做的每次选择与情绪波动的环节,就会觉得异常的合理,而且还非常真实。

这里可以直接分成七阶段,第一阶段不外乎就是灭族前的他,可以说他就是个天使,简直跟后面的他有着极度的反差,能很容易就展现害羞或甜甜的笑容诸如此类的坦率,想达成的目标也很纯粹,得到父亲的认同,变得和哥哥一样厉害,或者是成为厉害的警察,就是个一般孩子会有的单纯的梦想。

另外,他所立下的种种目标,也从来不是说说的而已,他是有花心思与心力去付出努力的,实际成果也不是没有展现出来,成绩不用说,忍术天赋虽然没有哥哥厉害,但却不会整天怨天尤人,愿意付出努力,修炼成果也有展现出来,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特质,如果遇到这样子的孩子,我绝对夸爆他,应该说,这样还不夸他是为什麽啊??所以很不理解他老爸的反应,人家小佐助不是光说不做,有结果,有努力的过程,结果你都要忽视,面对这样子,小孩子不免灰心,有点小嫉妒不是很合理吗!!不过这里我也不太理解为什麽鼬要说这种小嫉妒是「恨」,他是不是想法都偏悲观啊XD还有,他的心思也很敏感,即便所有人都隐瞒他革命的事情,自己也能察觉到哥哥和爸爸的不合。

老实说,现在看小时候的佐助,那时的他笑得有多天真灿烂,梦想与目标有多简单,对于自己的家族与哥哥的喜爱与崇拜有多麽强烈,就越觉得这个命运对他有多不公平与残酷,能够让自己开怀大笑的对象与资格没了,目标也没了,亲人没了,崇拜的哥哥背叛离开了自己,没有一个留给他,让他真正的一无所有。

第二阶段就是灭族后的那六年,在直接面对屠杀的痛、恨与恐惧,没有人可以与你分担,时间也不会等你,那份与哥哥的绝对实力差距,让他没有自暴自弃的空间与资格,而要如何快速达成目的?只能不择手段取得足够的力量,并逼自己「忽视」这一段痛,把把脆弱埋藏起来,因为这对于自己的野心是毫无意义的,要成为一名復仇者,或者可以说,一个用来復仇的「工具」更为贴切。不过,只要是人,就做不到完全成为工具,必定会有情感上的渴求,因为是人,就会孤独,这不管怎麽忽视与麻木都不可能完全消失,更何况只是个孩子,这也是他能与鸣人惺惺相惜的很重要的因素,因为鸣人和他是同类,都是懂这种感受的人,所以他在自己心中一直有着蛮特别的位置。

第三阶段,就是第七班时期,这时的他再次感受到了实质上的「温暖」,让他极力压制住的感性的他又渐渐浮起,已经足以动摇他想要去復仇的决心了,在面对同伴的安危,他是可以放弃野心去付出生命的,因为重视同伴,害怕再次的失去,害怕再次体会那份失去的苦痛,可以说在第七班的时光,让他越活越像个人。

但这对于他的目标而言却是十分致命的,他所背负的重担,他没有说不的资格,卡卡西曾阻止他的復仇,说这条路是不对的,只会更加的痛苦,这道理我们懂,难道佐助会不懂吗?但凡你是个正常人,你会想要这麽痛苦去復仇?他不是想做,而是他必须做,除非他有办法放弃他背负的人命血债,或是有更厉害的人帮他报仇,不然其实说什麽都真的没有意义,想一想也是很无奈...命运给他嚐到温暖的滋味,却不给他看见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达成復仇的机会,哥哥的再次到来,证明了自己在村子的修炼没有意义,自己在村子的老师与同伴也没办法帮助他击败哥哥,月读的屠族画面彷彿大大嘲笑了他一般,告诉你这就是你不一心把心力放在復仇上的成果,还是你想放弃了?你对得起你的爸爸妈妈还有牺牲的族人吗?

诸如此类的打击让佐助决定还是继续成为復仇的工具吧,已经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大蛇丸很强,既然他有办法让我变强,那我怎麽样也没关係,要我的身体要我的命?没关係,既然胜算大,那我还有什麽理由不赌,反正我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復仇成功罢了,我自己怎麽样很重要吗?看到终结谷一战的他的发言,我想他已经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打算了,可以说他已决然放弃自我,抛开自己的七情六慾,只作为一个追求力量的机器,毕竟,对于他而言属于宇智波佐助的一切只能存在于过去。

这里提一下鸣人与伙伴们拼命的追逐战,或许有人会觉得鸣人很自我,很鸡婆,不懂还要强加自己的思想给佐助,但我却不这麽认为,确实,他们不理解佐助,也没办法实际帮助到他的復仇,所以结果必然还是佐助会离开,但是,他们追佐助的本意是什麽?是真真切切担心他这个人啊,大蛇丸是个十打十的大坏蛋,也确实想要佐助的身体,那作为他的好朋友,若你在乎他,你真的会漠然目送他去自杀吗?若鸣人对佐助离村的行为蛮不在乎的话,我想我看到的话会很心寒的...因为代表真的没什麽人愿意去爱他了,所以其实我对鸣人的执着真的很感动,只是当时的他必定没办法带回他,这不是谁的错,只是双方经历与选择的路不同,但是对佐助心意我还是感受得到,我想这也是为什麽那一战最后的雨中对视会那麽动人与遗憾吧。

第四阶段的离村后,兄弟之战前,这阶段的佐助可以看出几乎斩断了自己的情感,让自己看似无情,看似对一切满不在乎,彷彿復仇的机器人一般,不要命地增强自己,去服用禁药,进行危险度高的对练等,旁人都能看出不对劲,但当事人却像什麽痛苦都感受不到似的,彷彿被如此糟蹋的身心不是他的一样,但他不在乎,他用强大的自制力与忙碌的修炼去克制自己的脆弱,自己感性的一面。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在小小细节中看见无意间展现出真实的佐助的情形,不杀生的坚持,依然会挺身而出保护自己的同伴,可以从护着香磷看出,那个温柔男子气概的点其实没有完全抹灭,或许在佐助重逢篇中,我们会认为佐助不领情,很冷很冷,但其实依然是老话一句,就是彼此的路不同罢了,不然若他真的如此冷血,就不会仅使用刀背攻击鸣人,攻击也可以看出没有动真格,后面有点想放杀招的点我觉得应该真的有点被激怒到吧,毕竟,站在他的立场来看就是一群人不懂他的理由却依旧自顾自要他放弃这个责任的感觉,但站在鸣人他们的立场来看,阻止又是对的,因为他们才刚刚见识到大蛇丸的可怕,真的担心佐助这个人的安危,所以只能说真的无解啊。

另外,这个时期的他的战斗头脑是真的好,情报蒐集也有做足,当初说的,我不会靠万花筒写轮眼去对付你,我会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选择的路的想法他是真的有用行动去表示,哥哥拿手的招式月读天照手里剑招式等等都有做出相对应的招式反克,唯一没算到的就是须佐了吧,有了这招的哥哥确实比较强,没有用这招杀死佐助自然是放水了没错,应该就这里放水吧,还有哪吗?

所以我不太理解说大家调侃的放海论,有这麽夸张吗,而且须佐强归强,负担自然很大,以当时鼬的状态开了须佐,基本也半残了,如果撇除鼬当时没有立即一掌拍死佐助这点放水来看,他们两个到最后基本都没查克拉了吧,差距没有这麽大吧!!!这里我真的不能理解那些把佐助不要命的努力看做儿戏,否定他准备的一切的人,你可以说他只能对付已经半残了的鼬,但别忘了佐助当时也不是满血而且他还是弱万花筒一个阶级的三勾玉,能把当时的鼬逼到绝境开会让自己短命的须佐来看,也已经很不容易了吧,不存在什麽当时的鼬放海之说好吗...

咳...总而言之,当时的佐助确实做到了把自身有的资源好好使用,包含咒印的掌控,队伍的成立,招式的升级,写轮眼的熟练等,能用都用了,彻底贯彻自己从来不是嘴巴说说,而是会做出行动规划蓝图,拼命达成的模式。

第五阶段自然是杀鼬后的堕落时期了,这里他经历了现实对他的种种否定,坚持了近十年的信念与生存价值被否定,你的復仇对象与计画从一开始就错了,类似于鸣人一直想成为火影,因为相信当上了以后可以得到认同,但等到当上了以后才发现全是假的,这其实是当了之后会被大家讨厌的职位这种对于三观大大翻转的感觉,还有对于自己前面进行的努力之否定,前面几年他可是为了这次的復仇几乎放弃了一切,他的情感需求,他的羁绊,虽然他表现他并不在乎,他不需要这些,但凡是个人,就不可能不会有痛苦的感受,只是他都忍耐了,并靠着不要命的训练去转移自己的目标,身心想必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吧。

然后再发现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错的,那种无力感,根本很难去承受,所以在得知真相了以后,前面忽视掉的感受直接扑天盖地过来,有灭族的恐慌与悲伤,有离开温暖离开挚友的孤寂,有修练的痛苦,有杀掉所爱之人的愧疚、悔恨与空虚,自然还有所做之事被否定的无力,这对于一个年仅十六岁,正值高中生年纪的少年而言,该如何承担起呀?他虽然一直表现自己很成熟,可以去处理一切,但是充其量他就是个孩子呀,而且还是心理有过严重创伤的孩子,是要怎麽去承受呀...

除了否定感还有来自自己村子的背叛感,对他而言,村子一直都是给予自己温暖的家,是自己生长十二年的故乡,有朋友老师有回忆的地方,他也为自己身为木叶的一员而骄傲,但却发现正是这个温暖的地方剥夺了他的幸福,同伴的笑容全是建立在自己族人亲人哥哥的血泪上,而且他们不觉得有什麽,还认为宇智波鼬是个大坏蛋,被保护者还不自知,看在受害者眼里就是格外的讽刺,但不得不否认,这时的他确实迁怒木叶其他无辜的人了。

除了对于族人爸妈的爱,还有是对哥哥的爱,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也认为,既然爱哥哥,就应该继承哥哥的遗志,但他自己怎麽会没有想过呢?他当然也知道哥哥希望他做什麽,但他同时也想到一点,村子把鼬当成什麽?一个工具,晓把鼬当成什麽?一个弃子,宇智波呢?自然是叛徒,但鼬对他而言呢?是哥哥啊,他不想要鼬活的那麽没有意义,那麽不值得,不想要让其他人只把他当成工具,他要为他讨公道,即便这不是哥哥所期望的,即便是错误的,那也无所谓,因为这条路对于佐助而言,才是可以真正向他证明自己的爱的道路,除了鼬,还有族人的公道啊,他们死了,谁为他们发声?没有人会愿意做的,这公道自然只能由佐助去讨,即便沉重,他也要让他的仇人付出代价,不然他不服,宇智波一族也死的不值!即便看似是佐助的一厢情愿,但这份对家人的心意却是实打实的。

换个方向想,若佐助知晓真相,还能回去村子嘻嘻哈哈,顶着用鲜血换来的英雄头衔,我反而才会觉得这个角色冷漠至极,令人心寒吧。

这些感受与责任足以让人窒息,看了真的好累,我觉得他若是不疯,其实也太不真实了,老实说,虽然看过很多人觉得他已经ooc 了,做出很多他不会做的行为。

但我觉得这些希望他还很理智的想法有点不合情理,当然,没有说佐助对,他杀人的行为自然是错的,没有人需要帮他承担这些,但要当时那种状态的他顾虑东顾虑西也太强人所难,而且他若是还不杀人,只能说他也太圣人了吧,虽然抛弃鹰小队杀香磷确实非常无情,该骂!!然而为什麽后来他们还会愿意原谅他?我想他们就是明白当时的他已经不是以往的那个佐助了,往常的佐助是在乎同伴在乎人命的,打八尾的时候佐助是可以不救香磷直接跑的,而且就结果来看,放弃或许还是更正确更能达成抓尾兽目标的,然而他还是选择保护同伴,另外还有铺陈香磷小时候佐助主动出手相救的过往,其实都是在告诉我们,真正的佐助就不是现在所表现得那样心狠手辣,冷漠无情,那会造成他变成这样,不就是他真的已经承受不住的警讯了吗?

我想看到这里还不讨厌佐助的人,很多就是看到他疯魔背后的伤痕与痛苦吧?

或许会有很多人嘲笑佐助的莽撞与堪称无脑的行径,就觉得他就是这样无脑狂妄的角色,但却忽略了前面还是冷静的他所做出的行为,先不说这时期他打的对象都是有原因的(打八尾是为了得到晓的力量去復仇,打五影是因为被出卖),当时的他是很冲动没错,谁都看得出来,但这就不是平常的他啊!在还没有真正堕落时的他在面对战斗可一点也不莽撞,他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他会蒐集情报,他不会主动去惹别人(对大蛇丸不主动出击死的就是自己,迪拉达是自己来打他),根本就不会做出没有蒐集对手完全情报,新获得了能力没有熟练就冲去攻击的行为,也不会不自量力觉得自己可以一次单挑好几个强者,不然就不会有之前找膺小队,要拖住鬼鲛打鼬的举动。

有人会觉得他已经ooc了,但我更觉得这是佐助已经几乎放弃自己,同时抛弃自己的理性与感性,一切都随便反正能达成目的就好了的自杀行为,这是不正常的,他需要帮助,尤其是心理方面,他已经处于崩溃边缘了,但没有人看到,大家只觉得他好危险,他好可怕,他是疯子,需要立刻处理,这是正常的,没有人有义务需要去理解佐助,更没有义务要为他的行为买单,但看在我眼里,就是觉得心蛮痛的...你会有一种真的很无力的感觉,你希望有人帮他,但所有人的立场都跟他对立,你要其他人怎麽帮,就算有人想帮他好了,但佐助现在的状态就是逐渐封闭自己的内心,想把所有人都推开,是不愿意自救的状态,越来越沉沦,越来越偏执,越来越痛苦。

我爱罗为什麽会落泪?因为他是少数理解被背叛与孤寂的感受的人,他有体会过这样的痛苦,所以看到另一个人正遭受这样的情绪折磨,他也一样会不捨,但却也无能为力,这就有点像我在看佐助单挑五影时的感觉,你想帮他,却不知道怎麽帮的难过。

而且,其实佐助还没有变得如此无脑,在打团藏时依然可以展现出分析情势,把不利的战局翻转,打赢对方的出色战斗能力,但就是最后杀香磷时太狠了,这是个洗不白的黑点,但我依然讨厌不起他,因为这就不是原来的那个他呀...

不过后面小樱杀他被反杀的环节我就不怎麽同情小樱了,我也不觉得这是什麽黑点,大家都说佐助好坏怎麽可以对前同伴下狠手,但问题时佐助本来根本没有要去惹她啊,是她自己来杀的,我真的很无言,而且这里也是我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佐樱的部分,不是说小樱做的不对,不如说她的选择很正确,而且很识大体,不是单纯的恋爱脑,站在木叶的立场来看,佐助确实就是会替村子吸仇恨值,还有可能伤害村子的恐怖分子,所以若小樱有身为自己木叶的一份子的自觉,本来就该这麽做,但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她就已经如同其他木叶小强一般,已经放弃了佐助,那不就也没什麽资格去要求佐助要对自己的感情做出回应了吗?

她只有看到佐助令人害怕的表象,却没有看到对方内心正在淌血,连怀疑都没有,哪怕她说一句:「佐助君不知道发生了什麽堕落了,但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他,我真的很担心他---」之类的去表现出你是有想要去同理他的痛的,而不是断然觉得他就是走偏了,而且还断然认为杀他是对他「好」是「爱」他的表现,这份爱也太自以为是了吧?简单来说,我觉得小樱做的事是对的,但她没有得到佐助的爱与喜欢的资格。

另外,其实卡卡西对佐助的说教我也很不喜欢,没有任何人有能去否定对方想法的资格,尤其还是涉及人命方面的,你可以因为村子立场去杀佐助,但你打还要边叫对方放弃内心的仇恨,凭什麽?说真的,在佐助眼里,这就好像加害者家属要被害者不要恨加害者一样的道理,卡卡西明明是知道灭族真相的,却自顾自要佐助放弃仇恨,这并不是你这个立场适合说出来的话吧,要不要放弃这份恨,从来只有被害者说的算,旁人适合做的,是可以引导他去纾解仇恨,给他方向,可以是帮他復仇,或是告诉他除了復仇还有什麽解决现况的途径,也可以是去理解他的情绪,而不是当面去质疑他的动机与行为,彷彿就是告诉佐助族人死了就是死了,你这样也没有用啊,放弃吧,而且你的復仇还会替木叶引来仇恨,或是伤害木叶,这是不对的!我觉得很没有同理心。。。

不过依然老话一句,的确卡卡西没有任何义务去为佐助做这些事,我也认同,就是噁心他没有同理心的说教罢了。

看到这里真的幸好还有鸣人这个朋友,他是在看到佐助加入晓后唯一有去思考为什麽他会这麽做,是不是有什麽苦衷,真的去担心佐助这个人本身的人,他是坚定相信佐助本质的人,这是我蛮佩服的点,因为他知道佐助就是温柔的,即便没有开上帝视角,没有看到佐助离村后做的展露温柔一面的种种事情,却依然愿意相信他,或许因为他是近距离领悟多次佐助温暖那一面的人吧?而在得知灭族真相,他总算知道为什麽佐助会这麽疯狂的原因了,他知道这些都是他对家人的爱,而且也能做到试着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理解这样的痛,而不是直接否定佐助復仇的行为,我真的觉得很足够了。

但鸣人让我惊讶的点在于,他虽然没办法完全站在佐助那一边,帮他復仇,因为村子对他也同样重要,那他想到可以引导佐助的方向,为佐助做的事,是去陪他背负起这样沉重的感情,承担起他的恨,帮他解脱,却不会放着他在另一个世界孤单,他会陪他一起。

同样都是要杀佐助,小樱的杀给我的感觉是觉得佐助错了我不能让他再错下去,这是为了他好,鸣人的做法则是我知道你復仇的理由,我不觉得是错的,不过我的立场却不能让你这麽做,但我也不想放弃你,既然没有办法两两满足,那麽打起来就是必然的,但打起来以后,好的情形下就是两个都活下来,不好的情形是我杀了你,那我就会主动和你一起死,不会让你在另一个世界嚐到孤单的滋味的。

虽然鸣人的做法没有办法满足佐助想为族人讨公道的想法,不过他做到了同理对方的痛,也有为自己的村子与佐助做考虑,做出足够的觉悟,是唯一没有放弃佐助的人,而这份心意,也充分传递给了佐助,再加上鸣人在佐助心中必定有一定的份量,才好不容易阻止他继续坠落,让他不再如此偏执疯狂,让他的状态渐渐稳定了下来。

这里想在说说对鼬的想法,我对他简直是又爱又恨XD喜欢的点自然是他是真的爱佐助的,为了弟弟的存活几乎可以做出任何事,包括牺牲自己的性命,给予他自保的足够能力,而且佐助也是爱他的,也是最后支撑佐助背后的那份力量。

但恨就恨在,佐助的灾难,痛苦的来源都是来自于他,你可以说他是为了所谓的大义才不得已做的选择,但我还是觉得有点太莽断了,他是两边沟通的桥樑,应该是要试着做到让两边去做和解,时间或许不足,但可以从中去做干涉,拖时间,而不是立场完全偏向其中一边,然后做出屠族这种可怕的事情,哪怕有多不得已,我还是觉得十分毛骨悚然,不过,毕竟我不是当事人,也不好直接否定对方这样的行为@@然而他做的这些事,对佐助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他让佐助变强的方法真的很狠心,月读的操作简直是地狱般的折磨,我真的不晓得佐助看到这些是怎麽不疯的...还有后来的别天神洗脑,或许他是希望佐助能走在他规划的幸福的道路,但这样忽视佐助的意愿,我真的不能接受...总而言之,我对他的感情真的超级複杂的。

再来是遇到鼬决定改革的第六阶段,这里情绪较为稳定的佐助,在决定去找鸣人干架的时候,正巧遇到了秽土后的鼬,也正好有了可以抒发的对象,他问哥哥为什麽只留下他,理由是什麽,但此时的鼬依然不正面面对他的弟弟,打完之后,听完佐助的自白,确实理解了佐助的意志,才不再逃避,而是直接把所有隐瞒之事告诉他,他的心境,他的选择,也为自己所做的事情道歉,或许他应该更相信其他人的力量,而不是只相信自己,还自行决定其他人的路,并在最后不再用推开佐助点额头的方式,而是拉近佐助,额头靠额头的方式,告诉他我相信你,不管你走什麽路,都没关係,我都支持,也都会一直爱着你,看完真的很感动,虽然对鼬抱着複杂的情感,但不得不承认,他还是爱着佐助的。

而在听完鼬的话语,佐助是真的无法理解鼬为什麽都要选择保护木叶---才有了后来的召唤历代火影,明白了或许错的不只是木叶,而是整个世界的秩序都有了问题,就算杀光了高层,毁了木叶,世界上依然会有其他的宇智波一族的出现,既然宇智波一族的消逝已成定局,那我现在能做的,是不是应该要去阻止下一个类似悲剧的发生呢?佐助在此时的思维出现很大的反转,他开始主动思考「未来」,名为宇智波佐助的自我终于开始挣脱过去的枷锁。

老实说,他其实已经做得很好了,为了为宇智波一族讨回公道,他几乎牺牲了十年的岁月,该杀的也杀了,要说有什麽遗憾的话,第一不外乎就是没有杀掉另外两位支持段藏下达宇智波杀令的高层,第二,就是没能秽土佐助的其他家人,让他们去告诉佐助,你已经很棒了,你可以为自己而活,不用再为了我们这麽痛苦了,不过,虽然可惜,但还是很开心佐助愿意去踏出那一步,这很不容易,而且不简单,就算被现实打击再多次,他依然拥有确立目标再行动的勇气。

也在理解鼬的意志,知道他想守护木叶的心意以后,他愿意继承哥哥的意志,去守护木叶,感觉他对鼬的爱真的很无私呀...也可以看出佐助的爱就是这麽深沉,为了族人的爱,可以活得那麽痛苦,就是为了报仇,为了鼬和族人,就算可能丧命,也要向世人讨个说法,并杀掉对宇智波一族下达杀令的罪魁祸首,最后,为了鼬,可以暂时不计前嫌去守护这个夺取自己幸福四战下的村子,这里与其说是保护木叶,不如说是保护「鼬所珍视的东西」,还有,为了不再有下一个自己,下一个宇智波悲剧的发生,他愿意思考解决的方法,我可以从中感受他爱的重量与无私。

虽然他愿意改革,我觉得很厉害,但我还是没办法认同他的计划,不是,为什麽这个计画还是要让自己那麽痛苦啊!!虽然是他想的方法,也是他想做的事,但我真的没办法认同,先不说这个计画可能有很多漏洞,老实说,这个世界对他这麽残忍,他不怨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居然还想靠折磨自己,在绝对孤寂的世界背负所有人的仇恨,没有死亡的一天,没有结束的一天,去维持世界的和平,这太恐怖了,我不能接受!!!

这里鸣人说什麽都不能死,死了佐助就真的孤单一人了,就真的没有快乐了,这世界不值得你这麽做,所以这里我真的不觉得鸣人阻止他有什麽问题,或许鸣人没有想到其他解决方法,或许他的方向真的太理想化,但是,在你知晓孤寂的凄冷,被人恨着的苦痛,若你在乎那个人,你捨得让他再次去承受这些感受吗?而且是永无止尽的,没有终止的一天的,当然说什麽都不能让他这麽做啊!!!

方法可以再想,我们一起想,但拜託你,不要在让自己回到那个苦痛的世界了,正因为佐助在痛的时候,鸣人也能感受到,所以才无论如何都不能让自己忽视这个羁绊,只能说,这里我是支持鸣人的,即便他的方法有多不可靠,我还是支持他,因为我不希望佐助再继续承受这些苦痛了,他是懂爱的,只是种种经历让他不再接受这份情感,不过这不代表他就没有这样的需求,他是人,不是物品,他有情绪,他不是没有心的道具,是人,就会痛苦,就会渴望与人的连结,不然就会空虚,就会寂寞,他们想实现拯救世界的梦想,绝对不只这一个办法,就像他哥哥一样,若他可以再更相信其他人,而不是自己决定一切的话,或许就能有一线转机!现在一切都来得及,时间也足够的长,他们的能力也足够强,就算现在找不到又如何,经验可以传给下一代,让下一代去找,反正佐助也不欠这个世界什麽,不是吗?

而鸣人也不负众望和佐助打成了平手,佐助接收到了鸣人的记忆,发现了很多关于与其他伙伴一起达成事情成功的记忆,理解不需要什麽都往自己身上担,可以试着依靠别人,且鸣人对自己的心意也充分传达给了佐助,他终于明白,鸣人的心里一直有他,即便他一次又一次将他推开,他还是都执意追过来,想走进他的心,不想要让他感受独自一身的感受,也让佐助想起小时候想与鸣人做朋友,关注鸣人,同样不希望对方难过痛苦的那份情感,为什麽落泪,我想除了感动对方真挚的心意外,可能还有多年来积累的委屈终于有了宣洩口,有人真的看到我的难过,我的脆弱,不用再继续假装自己无所谓,不在乎了。

佐助不是容易落泪的人,他会落泪,多半是伴随巨大的情绪起伏,而最后一次的泪,虽然不如以往的激烈,但却有种释然,放松的感觉,在这一刻,我想他才真的愿意放过自己,正视自己想要情感的渴望与需求,才总算认同了鸣人的心意。

而要自杀的想法,除了做出另外一种改革之外,我想他是真的累了,想好好休息一下了,不过,鸣人告诉他活下去,我需要你当我的眼睛,和我一起找到和平的方法,这时的鸣人梦想、哥哥的信念与自己的理想重叠在一起,让他找到了生存的方向与未来的目标,他下定了决心,好吧,我就当你的眼睛,辅佐你,实现你的梦想,同时,也是实现我的梦想,这里佐助决定继续活下去,我觉得是因为鸣人,因为鸣人的话语让他找到了继续活着的目标,而这目标需要两个人一同达成,所以也有了后续佐助成为木叶的影,与木叶的火的鸣人一起守护木叶,还有,找到和平的方法,共造忍界繁荣。

这里想提一点,有人说佐助居然想守护木叶非常离谱,但我觉得他会愿意守护的原因最主要是因为那是「鸣人统领的村子」的原因,这就可以再提到佐助的爱了,佐助不滥情,但只要他爱你重视你,就会足够专情、偏执且有份量,而对于鸣人的爱,足够让他愿意守护对方所珍视之物,同时,他也深信,鸣人一定能让木叶更好,绝不会让悲剧重蹈复辙,就如同他救赎了自己,让自己更好一般。

再提提鸣人对佐助的感情,鸣人对佐助非常执着,这点我们其实可以看的很清楚,但这份执着究竟从何而来?

这其实又可以推到他们十年前的时候。小鸣人与小佐助不同,小佐助清楚自己为什麽在村子不受待见,为什麽会孤单的理由,但鸣人不是,他从小就是在莫名其妙的情形之下,变成独身一人,同时还要接受来自其他人的憎恨,他不知道自己为什麽是个异类,他不知道为什麽打出生开始,自己就跟别人不一样,他害怕自己是天生就跟别人不一样,天生就那麽讨人厌,而佐助的出现,让他彷彿找到了自己的同类,那个人和我一样,都是没有家人的,所以我不是异类,他在佐助身上,找到了亲近感与安心感,同时也发自内心的相信,我的这种感觉,这种孤单的感觉,他一定懂得,或许我可以跟他交流,我们可以互相抚慰彼此,我们彼此都知道对方需要什麽。

但无奈佐助优秀,所以鸣人觉得自己有点配不上,没有和佐助并肩做朋友的资格,那我就要以佐助为目标,我要让他认同我,打从心底想要跟我做朋友,我觉得这也是为什麽他在后来一直想要得到佐助认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而第七班时期,前期我们可以看到佐助与鸣人经常争锋相对,关係简直恶劣到了极点,搞不好鸣人自己都觉得佐助不太喜欢他呢,觉得他一定是看不起我,但在对白的一战时,佐助竟然可以为了保护自己,牺牲性命,还叫鸣人不要死,在震惊同时,他感受到的是佐助对他的在乎,感觉他也是从这一刻起,看到了佐助新的一面,不是孤独,不是强大,而是那藏在冷酷表面下的温柔,看到了他的本质。

而且这次的捨命相救,我觉得是足以让鸣人刻苦铭心的,那个时期的鸣人是被很多人厌恶忽视的,对他好的人除了几位长辈之外,在他眼里,同辈真的主动对他好的,在乎他的,有谁?没有人吧,所以佐助对他的在乎,可以说对他是真的真的意义重大,类似于在你快饿死冻死的时候,给你温牛奶给你食物的那份感动,更何况佐助是谁呀?是那个他从小就想做朋友,很憧憬的人呀!

接着,在相处的过程中,佐助虽然表面嫌弃个没完,但愿意对鸣人出手相救的,几乎都是他,或许鸣人也很着急,因为这只会让佐助更小看他XD 而且,他也同样入不了其他人的眼里,他们眼里都是佐助,这也让鸣人很挫败,更想好好表现一番。

然后,就在他渴望有人能去正面看他,鼓励他,认同他努力与实力的时候,第一个做到的人是谁?就是佐助,他是第一个把自己的成长看在眼底的人,而且他还想和自己决胜负,这不就是他认为自己的实力,是有与他决一胜负的资本吗?他是谁,是佐助耶!是那个非常厉害的佐助耶,那他是不是也认为,我是个厉害的人呢!我想,这也是为什麽在疾风传的时候,鸣人会说佐助是最认可他的人,那个他最憧憬的人,是第一个愿意看着他,同等平等看待他,同时也是在他没有任何亮眼名声与实绩的时候,去认可他的能力与价值的人,我觉得此时佐助在他心中的重要性又更上了一层。

再后来在树林与爆尾我爱罗的一战中,佐助告诉他,因为我失去了一切,所以我绝不会允许自己让重要的同伴再死在我眼前了,他看到了佐助的真心,一心一意为自己为同伴着想的心意,才唤起了鸣人心中想要保护重要之人的力量,让他变得更强。

正因为有在这些日子与佐助相处的点点滴滴,他接触到的,是那个纯粹的佐助,才无论如何都坚信佐助的本质,相信他就是这麽好的人,会黑化,绝对有什麽原因,而且佐助对他的付出,对他的好传递给他的心意,早就让他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甚至可以说已是无可替代,给予自己被在乎的感受,给予自己被认同的感动与成就感,还有能够理解自己痛苦感受的相似感,才会让他不管如何都要追向佐助,即便被一次又一次冷漠推开,还是执意奔向黑暗,因为佐助曾经拯救过他,那他就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他。

为什麽他们在彼此的心中会那麽重要?因为他们都是彼此在最孤单,不受待见,别人大都想把自己推的远远的时候,依然不顾周围视线,不顾旁人评价,愿意向对方伸出手,把对方拉出黑暗的那个人。

最后就是第七阶段,佐助的赎罪之旅了,佐助想要赎的罪,我觉得是赎他在黑化期间,夺走他人性命,对鹰小队近乎冷血的举动的罪吧,不过就像我前面写的,我本身认为佐助做的那些事是情有可原,在过度悲伤愤怒失去理智的情形下,本来就很难顾虑东顾虑西,但虽然可以理解,但他做的这些事也是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他自己本身最严恶的那种人,他是那麽重视同伴重视他人性命的人啊,所以我才觉得他会无法轻易原谅自己是非常合理的,他想去弥补自己所犯下的错,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更多的人,那强大的力量,不再是拿来復仇的工具了,而是可以用作守护他人,达成自己理想的力量。

另外,这趟旅程不只是赎罪,还是可以用自己的双眼,去更了解这个世界,理解它的运作,了解它的缺失,找到可以真正拯救,实现和平的方式的旅程,我觉得这些事情,可以从来光篇看到,我很喜欢这一篇,因为他在故事当中,看到世界的黑暗面,并主动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放那些在竞技场被当作工具的忍者,而不是只当一个旁观者,同时也在过程中,救赎了那位血龙眼女孩的心,就如同他小时候所梦想的一样,成为一名警察,去保护他人,去实行正义,我觉得这样的佐助非常耀眼,非常帅气!

我喜欢佐助,因为他很帅,很强,很酷,我就喜欢强的角色,这是少年漫,怎麽可能不看实力!另外,我喜欢自信的角色,佐助就有着骨子里对于自己本身骄傲的特质,但他不是莫名其妙的自信,而是他就是有这样的资本去展现对自己力量的骄傲,他不会随便与其他人低头,就算是他在最黑暗的阶段,最迷失的阶段,他还是没有向别人低头,展现自己懦弱,虽然骄傲,但在遇到自己实力不足的时候,从不找藉口,直接承认自己就是不够强,那就再修炼,让自己更强就好,还有,他很果决,不会优柔寡断,觉得是对的就去做,而且是不择手段去做,当然,还有他本质的那份温柔,虽然嘴巴说不在乎你,但内心却是把你看得很重,谁不喜欢这样的柔情。

他爱的也很深沉执着,他可一点都不无情,只是他爱的人不多,而为了他所爱的人,他可以对其他人对自己无情。他很勇敢,就算被打击被残忍对待那麽多次,都会主动站起来,继续向前。他很独立,喜欢自己处理一切,不喜欢依靠他人。

但有些优点反过来看,就会让人心疼他,为达目标不择手段,不惜伤害自己也要成功,我很佩服,但为什麽佩服,因为要达成很不容易,你可以很容易看到过程的痛苦与艰辛,而他就是真正经历这一切的当事人。他爱的执着无私,所以更容易被情感伤害,更害怕被背叛的感受,但就是这样的人,在他的人生重複被爱所折磨,所以曾不再愿意相信,要斩断一切,幸好有从没放弃过他的羁绊,让他愿意在面对一次爱。总是喜欢把所有事情往肩上扛,即便很痛苦了也不求救,总把自己折磨得很累,极度不自爱...普通人或许看不出来,但在在乎他爱他的人的眼里,就会很不捨,让人很想对他伸出援手。

他的人生就是个大型悲剧,却从没放弃挣扎。

他或许黑点很多,但就是因为不完美,才更加真实,你会更容易把他当成一个人去看待。

他的戏份不那麽多,所以有的衔接不顺,像打完八尾与五影会谈的衔接就有点不流畅,我蛮希望能看到两个中间的情感转变原因,从在乎同伴到突然把所有人推开,绝对的堕落,但或许正是有中间的留白,才能给我们无限想像的空间吧。

总而言之,在我重看一次火影以后,这个角色在我心中有了很大很大的改变,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对他感情表现的不谅解与莫名其妙到对他的心疼,只能说,幸好我有决定再重看一次火影,才没有错过这个这麽有魅力的角色。





评论(19)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